回首頁
icon 義美關係企業
icon 實驗室委託檢驗服務
地址:33855桃園市蘆竹區
   南工路一段11號
傳真:(03)322-4423
聯絡人:林軒宏 先生
   lab@imeifoods.com.tw
icon 義美食品客服資訊
消費者信箱:
service@imeifoods.com.tw
專線:0800-255-999
生活小常識
淺談「基因改造農產品、食品」

什麼是GMO?
GMO(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 就是「基因改造生物體」,將A生物某個基因用
基因工程技術轉移殖入到B生物,如此B生物便成為 GMO ,B生物獲得了A生物該基因的遺傳特性。 GMO 包括動物、植物、及微生物。


什麼是「基因」?
基因(Gene)是遺傳物質,攜帶遺傳訊息,決定生物體特質。例如:基因可決定花的顏色、植物的高度、耐寒、抗旱、動物的體質、或泌乳牛的產乳量等。古人說「種瓜得瓜, 種豆得豆」,又說「龍生龍、鳳生鳳,貓的後代會抓老鼠」,也同樣表達了遺傳基因的觀念,就是現在所謂的基因,也就是 DNA (去氧核醣核酸)。


什麼是「基因改造食品(GM Foods)」?
基因改造食品(GM Foods)是以現代基因工程技術從 GMO 農產品製造出的食品,它在市面上呈現的方式有以下三大類:
(一)食品本身含有新基因,如含抗除草劑農藥基因的大豆。
(二)加工食品成分含有新基因,如基因改造大豆作出的豆腐。
(三)純化精製的食品如大豆油,其原料雖為基因改造大豆,純化精製後卻不含有新基因。
世界主要國家針對「基因改造食品」的標示規定
以下介紹各國針對基因改造食品訂定標示制度的情形:
歐洲:歐盟自 1998 年起即規定所有基因改造食品均須加以標示。其後,歐盟又補充規定自 2000 年 4 月起,食品內含超過 0.9% 基因改造成分的加工食品需加以標示。
澳洲及紐西蘭: 2000 年 12 月 7 日公告強制標示規範,一年後實施,採取 1% 的容許量。日本:規定自 2001 年 4 月1 日起,採取 5% 的容許量, 30 類指定的食品中若含有基因改造成分,就須標示。不過,對於檢驗科技無法檢測出新基因或蛋白質成分的精製加工食品(油及醬油),則不在管制之列。
南韓:農林部也宣布自 2001 年 3 月起,基因改造的玉米、大豆及豆芽「均須加以標示」,採取 3% 的容許量
台灣:採取 5% 的容許量;規定應該標示,但遲未執行,也未嚴格要求廠商依法辦理。


台灣市面上有哪些常見的「基因改造農產品、食品」?

大宗進口大豆(黃豆)、進口玉米、進口棉花、及其加工製品:大豆沙拉油、豆漿、豆腐、
     醬油、豆乾、豆皮、豆花、大豆卵凝脂、玉米油、爆米花、玉米澱粉、玉米糖漿、
     果糖等等。
台灣本土種植生產之大豆、玉米、及其加工製品,則皆非「基因改造農產品、及食品」。


台灣民眾對「基因改造農產品、及食品」的看法為何?
原本,消費者對有關「基因改造農產品、及食品」可能對人體、對環境的影響不太瞭解;
     以致並未強烈反對「基因改造農產品、及食品」;
但現在經各消費者團體的長期努力宣導,民眾已深刻體認;強烈期望購買食品時,
     享有「知的權利」、「選擇的權利」,即強烈要求食品應具有明顯的標示說明:是否
     為「基因改造食品」。


台灣有沒有生產 GMO ?
目前沒有商業生產,但經實驗室研發後向農委會申請進行田間試驗的有基因改造木瓜等若干項目。


食用「基因改造農產品、食品」安不安全?
以前美國認為:並無疑慮。
但近年來,多項實驗結果顯示:非常具有風險,並可能有慢性導致人體細胞組織病變之可能。


有多少大豆(黃豆)、玉米是基因改造的?
非正式估計,國內目前自美國進口的「大豆(黃豆)」有90%以上為「基因改造之二級
     黃豆」,進口的美國玉米90%以上,也為「基因改造」。
我國的「基因改造大豆(黃豆)、玉米」100%是由國外輸入,主要是美國。
我國農民種植的「大豆(黃豆)、玉米」,皆為「非基因改造農產物」。


食品藥物管理署管理「基因改造食品標示」的現況
理論上,基因改造食品之原料須於上市前通過審核,目前依國內民生大宗食品及國際間流通之品項,選定以大豆及玉米為優先管理項目。其次,產品之標示,係採取「強制、及自願」標示並行之制度,凡超過5%非刻意混雜容許量之基因改造食品,必須依照「基因改造食品標示辦法」予以明顯標示,當時擬以漸進方式施行,即自 2001年起,依產品加工程度,分三階段2年到4年逐步實施。非基因改造食品不須標示,若自願標示,仍應遵行真實且不誤導之基本標示規範。 但非常遺憾、無奈的事實,是歷經十多年,仍然無法落實執行。 

※依規範:強制標示開始實施日期:
(一) 2003年1月1日:農產品型態之黃豆及玉米,包括黃豆、黃豆粉、玉米、碎(粉)狀玉米。
(二) 2004年1月1日:以黃豆、玉米為主原料之初級加工食品,包括豆腐、豆乾、豆漿、豆花、冷凍玉米、罐頭玉米、黃豆蛋白製品。
(三) 2005年1月1日:其他較高層次含黃豆、玉米之加工食品,惟不包括醬油、黃豆油(沙拉油)、玉米油、玉米糖漿、玉米澱粉等加工層次高且最終產品中不含轉殖基因片段或蛋白質之黃豆、玉米加工食品。

※自願標示開始實施日期:2001年1月1日。